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文学论坛 >> “斗争秧歌”与延安马克思主义文艺话语的生成

“斗争秧歌”与延安马克思主义文艺话语的生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注重利用秧歌这一民间文艺形式进行抗战宣传和民众动员。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推动延安文艺团体以文艺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旨归,着力创作和演绎体现群众抗战生活场景的“斗争秧歌”。以《兄妹开荒》为代表,“斗争秧歌”从抗战时期群众战斗生活中塑造人物形象,运用当地群众语言进行对话,并从细节入手增强演出效果和现场感染力,促使中共政治话语与抗战宣传口号、群众生活语言等话语元素相互融合。随着张庚、艾青等延安文化界人士纷纷投身于斗争秧歌的创作和编演活动,以及鲁艺秧歌队、鲁艺工作团、中央党校秧歌队等文艺团体巡回演出的广泛开展,延安“斗争秧歌”逐渐发展成一场群众性运动,马克思主义文艺话语的生成机制也在抗战局势与现实政治的演进中得以形成和发展。

作者: 曾沁涵 曾荣
作者单位:
期刊: 民族文学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2.(4):16-2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延安文艺座谈会 斗争秧歌 马克思主义文艺话语

欢迎阅读《民族文学研究》!您是该文第30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