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文学论坛 >> “历史演进”的传说学方法论——重新对话顾颉刚孟姜女研究

“历史演进”的传说学方法论——重新对话顾颉刚孟姜女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顾颉刚的孟姜女研究是中国现代民间文学研究史上的经典,它创造了一个卓 有成效的传说研究范式,只是站在学术发展的今天,其中亦有可商榷之处。施爱东指出该范式 的核心问题在于“一源单线”的理论假设,这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方法论检讨。但这一批评是基 于故事学的立场,将孟姜女叙事主要当作单纯的动词性情节序列。而孟姜女首先是传说,传说 学对于“历史演进”研究的基本方法,除了关注情节之外,更强调核心名词的规约效用。所以,对 于那些具有真实性之人或物的传说而言,“一源发生”是合法的,传说的演进过程应该呈现出“一 源多线”的构型。民间文学的记录史永远无法还原其真实的生命史,却是映现生命史的优选途 径,它随时准备根据新材料而重新调整。对于或残缺或庞杂的历史记录,除了顾颉刚建构的“历 史的系统”和“地域的系统”之外,或许还可以在情境推原、建设多个维度的子系统等方面展开 更多尝试。

作者: 陈泳超
作者单位:
期刊: 民族文学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3.(4):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顾颉刚 孟姜女 一源多线 传说学 记录史 生命史

欢迎阅读《民族文学研究》!您是该文第19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