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文学论坛 >> 俄罗斯突厥语英雄史诗研究综论

俄罗斯突厥语英雄史诗研究综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俄罗斯的突厥语民族众多,保留了数以百计的英雄史诗。科学意义上的俄罗斯 突厥语英雄史诗研究肇始于 19 世纪下半叶,可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十月革命前,史诗搜集工 作具有自发性,搜集的史诗作品偏重资料性。苏联时期突厥语英雄史诗被纳入国家文化建设,苏 联科学院和各加盟共和国的科研机构积极推动史诗的俄译和研究,制定各民族史诗搜集和出版 的统一规范,史诗搜集工作日趋系统化和学术化,在玛纳斯史诗、卡拉卡尔帕克史诗、乌兹别克 史诗、绍尔史诗、雅库特史诗等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史诗研究由关注单一史诗转向突厥语 史诗的比较研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学者更多关注解禁英雄史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奥隆 霍的研究。目前,突厥语英雄史诗研究呈现国际化趋势,俄罗斯突厥语英雄史诗研究的文本资料 和研究理路对中国的相关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 赵婷廷
作者单位:
期刊: 民族文学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3.(4):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俄罗斯 突厥语史诗 英雄史诗 史诗学

欢迎阅读《民族文学研究》!您是该文第18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