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文学论坛 >> 元大都织帽匠何失生平及交游考

元大都织帽匠何失生平及交游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元代中期的社会生态塑造出了何失“织帽匠”“老征夫”“诗人”“隐士”的四重 形象。由于科举在元代的长期缺失,使得大量“贾服儒行”的普通文人在元代社会的身份转化中 更具张力,他们一生游离于官、隐、商、儒等身份之间,上可以以布衣取卿相,下可以以生事避红 尘。在科举未兴、荐举盛行的元代中期政治生态背景下,何失的影响力所反映的应是当时荐举 制下有举荐权力的上层官员所产生的一种潜在影响力。作为北上的南人,即使是后来的文坛盟 主如虞集、揭傒斯等在初入大都时也不得不通过荐举制来依附于李孟、王约、吴元珪等这样的 朝中大臣。同时,何失的交友圈也是在当时多元文化和多族士人圈互动背景下所构建起来的, 彼时官、隐、商、儒等各种身份的文化个体在相对平等的多元氛围中上下流转,积极交游,并借 助诗、酒、书、画等文化活动积极地进行族群互动、阶层互动和文化互动。

作者: 陈前进
作者单位:
期刊: 民族文学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3.(6):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何失 织帽匠 李孟 虞集 揭傒斯

欢迎阅读《民族文学研究》!您是该文第109位读者!